傳說中的王母點兵穴

以「王母點兵」作為喝象的龍穴,筆者所知在香港風水界至少有三個:

第一個位於大帽山深山之內,位置相當隱密,只有老師父級人馬方能知道。可能因為主家怕招人妒忌,故此碑上不寫喝象極之低調。
第二個位於城門水塘以北「平台山」上,山下有王母瀑布,據資深旅遊行山人士透露,可能因為山高路險不利拜山,此穴約於八十年代遷墳。
第三個則位於大埔東北,由活躍於七八十年代,有不少作品之風水名宿王林所點穴,墓地乃新界陳氏之祖墳。碑上亦沒有喝象,只是有風水名家後來堪察,認為如是形肖而矣。

在下雖然見過前輩王林的作品只有三四個,但其點穴造藝之高深,卻是令人衷心佩服,與另一位活躍於二三十年代名宿「江子雲」可為並列,點葬水準之高,用難能可貴形容之則絕無誇大。

今次介紹風水龍穴乃第三個「王母點兵」穴,其來龍落脈跟一般情況完全不同,大部分龍穴都是由祖山或父母星辰出脈。它卻是由少祖山分出長長的龍砂及虎砂,兩砂各自向前發展,半路之上虎砂向左打橫閃出一脈,隨即沉下一二十米,過峽後向上頓起一個大金星,龍脈上頂後轉右落脈,其脈向與白虎砂同一方向,龍脈降勢十米左右化出一段略為平緩小坡作平鋪,龍穴則點在平鋪之上。這一種由白虎砂分枝,出金星起頂然後結穴的形式,的確少見。

 

傳說中王母點兵穴

 

在青龍砂上拍攝;結穴父母星辰十分靠近、亦可見到穴位及穴前天然平鋪。

 

若論其喝形似「王母」者,則是龍穴的父母星辰之後,必有大靠山在後方才能夠成立。在下曾經見過「西王母」之形勢乃是最為正宗。

 


青龍砂上拍攝;龍穴、父母星辰,及其後面的大靠山。

 

登臨此穴再觀看明堂之後,見到穴前有一個形勢較為平緩的土坡,位於墓地穴包金的前面,正正是很有「點將臺」的味道,

穴前見左右護砂齊整羅列。「點將臺」對出的中間更見「如意砂」作案臺;剛才敘述來龍形勢時,提及左右龍虎長長向前直走,原本擔心穴下會否形成兩水合襟?但是看見正中有「如意砂」關押穴下界水,擔憂就馬上消了。

 


相中紅線範圍乃一片平緩土坡,乃「點將臺」位置,可惜草長遮擋了。中間為如意砂。

 

坊間部分書籍提及之「點兵」,多以穴前亂石紛紜作為徵兆。
今次此穴前山遠處一列長長山嶺,嶺上眾多山峰各領風騷,猶如旌旗羅列,其位置更在齊眉高處,好似天將天兵,從上界降下凡間,望去有一種強烈的雄奇感覺。
從整體去看明堂,面前由點將臺,以至左右砂手,再而中間如意案,以及遠處重重砂峰,好似千軍萬馬,把明堂擠得水洩不通。
看完整個明堂的形勢,在下亦不得不承認,用「點兵」去形容這個龍局,確是當之無愧。

上山之路雖然較辛苦,能登此穴一覽前輩手蹟,已經值回票價。

 


再拍明堂,遠山猶如旌旗羅列,亦似天將天兵下凡間。

 


穴左上方。

 


穴右上方。

 


明堂全景

相關文章
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