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、四十年舊樓是否退運?

三、四十年舊樓是否退運

這種情形經常發生在初學風水人仕上;因為玄空飛星之學說太過普遍,玄空飛星有兩大基礎理論:

 

三吉五吉:

例如一、六八、等數字之吉凶,便稱三吉。再加當時元運的數字,及下一個元運數字,合之便名叫五吉。

過了元運,便叫退運:

首先玄空飛星認為每二十年,便是一個元運更替。於是便引伸風水有當運與退運理論,尤其見到三、四十年或樓齡更久遠舊樓,便認定該樓宇運氣已經退敗,便輕言不吉。

 

以上理論是否真的站得住腳?只要有真實體驗,便很容易辨別。就隨便舉一兩個實例:

尖沙咀麼地道的鹿鳴春京菜酒樓,始創於一九六六年,時為下元六運,橫跨了六、七、八三個元運,現時仍大收旺場。雖云其老闆娘年事已高,子女亦不願繼承祖業,但其東家宅心仁厚,把店舖牌照、酒家名字以及一切生財工具,用出租形式,在二○○○年交予所有在職老員工照舊經營。面對九七年後經濟衰退,沙士打擊,該酒樓至今仍然屹立不倒。

註 : 2016年為下元八運,現在退運乎?

又有一例者,位於旺角太子道,近花墟花市有一校服店,名曰金綸。按筆者記憶,該店早於一九七四年之前已於上址經營,現今就算並非購買校服旺季,其店每日依然其門如市。

又有一個例子在港島西營盤德輔道西一帶店鋪,是香港開埠初期的華商出入口集中地。雖經二次大戰日軍侵港之三年零八個月蕭條,但戰後很多商賈亦紛紛回流重整旗鼓。自一九四四年和平迄今,屈指一算,整整六十個年頭。祖爺孫三代傳承衣砵經歷四運到八運。不過所有生意不絕的店舖,大部份都是德輔道西的雙數號碼的位置,單數號碼的店舖,則是遜色得多。

以上所述的店舖均具備良好風水條件,紛紛羅列在眼前,若仍執迷於時間久遠為退運的學說,則什麼也枉然!

 

 

 

相關文章
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