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面教材一–高山上的廢穴

說到風水這一科目,自然會牽扯到尋龍點穴這個範疇。環顧整個東南亞區域,現在學習陰宅風水,大地之上尋龍點穴的風氣十分盛行。見過不少學人,只要有三、五年以上行山經驗的,已經充滿信心到處在山上點地造葬、安碑拉線。

其實陰宅尋龍點穴易學而難精,所以古書有云:「三年行山,十年點穴」。換言之若無三年加十年,至少十三年以上行山覆墳,及練習點穴的累積經驗,實在不足以負起人家福祉的責任。

嘗見過有一位九十年代出道的師父,江湖上頗具盛名,在甲午年幫某姓人家重修一個清朝祖墳,原本此墳百年以來,衣食人丁皆十分吉利,只是年代久遠極之殘破,觀瞻上有失大體而矣。怎料這位師父把人家祖墳求來個「乾坤大挪移」,把方向、位置、后土等等,什麼通通都改了!經過這樣大改造,這位師父發夢也沒有想到,他犯了巒頭上「冷箭穿心」的低級錯誤!人家好端端超過百年的風水基業,被這師父一手破壞淨盡。結果他的客人,經歷數代人傳下來的富貴日子,止於這師父的「高超」技藝,重修之後翌年之乙未年,客人宣告破產了!!!

尋龍點穴絕非一件等閒事,若非具有十多載以上閱歷,千錘百練的功夫,切勿隨便出手,以免誤人誤己。

剛才那例子,礙於那師父尚有門人在江湖問世,為著勿壞了別人衣食,加上那位師父亦已仙遊,所以並無必要公開真實個案地點及詳情。更何況,失運或將要失運的客人必定遇上庸師,這是市場定律,也是因果吧。唯一不方便之處,就是近年很想寫一些反面教材案例時,想揀選合適案例,真的很不容易。

*******************

日前行山,偶爾路過一地,見一個已遭廢棄的墓穴,在穴上端詳一番之後,發現這個廢穴問題多多,怪不得福主去到最後,不能不放棄這個墓穴!既然人家已遷離此穴,現在拿來作反面教材,則是無傷大雅。

這地位於香港仔山上的一處平地附近,後靠南朗山,面朝鴨脷洲五桂山。墓穴點在平地一處少樹木、較為開揚地方約十多呎之下,對面有一支頗為平坦之脈作案,穴下從左至右為小小谷底,左水倒右橫水過堂而去。

去到廢穴所見,乃單環墓、有造暈月、山手、墓門、高低二進、子孫堂、包金……等等,看得出昔年花了很多功夫去營造。

近看就會發現墓碑已經拆走,碑後地台有曾經被鑿開的痕跡,相信墓內骨殖亦起走了。

現在明堂所見,四週樹木密佈,對面平坦山脈的橫案,勉強尚可辨認。

據聞此穴造葬始於1990庚午年,至於什麼時候遷走?墓主是誰?昔年相片?以上只能抱歉一句;資料欠奉,反正人家已遷就是。

若以研究學問的角度,探研是什麼原因令到搬遷,在下詳細觀察一番以後,有下面的看法:

錯誤一(看穿水口):站在穴上,望去右方,就會見到寬大水口,一去無收!現在穴上很多樹木,若果走到穴後較高位置,就一目瞭然。

錯誤二(案上刺面煞):坊間有口訣云:「伸手摸著案,家財千萬貫」。不知是否因為這個坊間流傳口訣的原故;地師點地時,看見穴上前面一支橫臥山脈,見到這麼親近的案砂,在心生歡喜影響之下,沒有搞清楚這個案砂能否可用,便一股腦兒在此點穴。查實穴上明堂11點鐘方向,有一片頗大爛石,形狀嶙峋醜陋映照向穴,犯了刺面的凶煞。

補充:穴上見案、伸手可近之案砂,實在滿街都是,閒過立秋之物。若以為伸手可摸之案,皆是大發特發,那就大錯特錯。在下保証若以此訣判山可大發,九成機會判錯。

錯誤三(穴後沒有化氣訊號):墓穴後頭上方,見到很多石頭,更見到有一幅人工石牆。但是由石牆從以至墓穴,在下就找不到有化氣的訊號,對於點穴過程而言,是完全沒有保証所點位置必定是龍穴。這樣太危險吧!

錯誤四(穴後石脈粗頑):墓穴上方平地位置,又見一堆爛石枕在後頭。從相片13可以見到平地之上爛石非常散亂,形態亦甚為惡劣。訣云:「千里到頭,不及入穴八尺」。這樣子的石脈,在下不敢恭維矣!

坊間有不少地師,見到石脈很喜歡湊上去點穴,不過並非任何石脈皆可為用,有些甚至會誤導地師,或者害死福主,輕者後人頑疾纏身,或無故生起惡疾以致身故。重者生出窮凶極惡後代,殺人、官非、刑獄,屢見不鮮也!

最後補充:若是真龍真穴地,前前後後皆不會見到凶煞,佈置於週圍。正所謂真龍降臨,八方臣服。不可不知也。

http://fengshui-magazine.com.hk/No.283-Jan21/A7.htm

 

相1:由對面平坦脈上拍,墓穴大約在紅圈範圍,紅線乃穴下橫水過堂。

 

相2:廢穴相片

 

相3:廢穴及後面全景

 

相4:墓碑已拆走

 

相5:見到碑後地台被鑿開的痕跡

 

相6:明堂,對面橫案尚可辨認。

 

相7:明堂全景

 

相8:側邊全景拍攝,穴上望右,水口一去無收。

 

相9:走到後面高地,很清楚見到望穿水口。

 

相10:明堂11點鐘位置,見到大片爛石刺面。

 

相11:穴後人工石牆一

 

相12:穴後人工石牆二

 

相13:穴上後頭,倚靠一大片頑劣爛石作後枕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相關文章
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