掌牛山上的猛虎跳牆

以「猛虎跳牆」作為喝象的墓穴,筆者孤陋寡聞所知亦有三個,一個位於屯門龍鼓灘,蔭發出已故之「發叔」劉皇發先生;另一個屯門田蒲仔,乃元朗屏山坑尾村鄧氏,此地亦蔭發出不少富人名人。至於第三個位於元朗「掌牛山」山上的「猛虎跳牆」,其子孫後人如何則暫時未詳。
前文所述兩個墓穴早已見識過,的確令人賞心悅目,風水學術價值很高。唯是第三個「猛虎跳牆」始終未曾到達,近日趁著下午一個空檔,出發前往一探究竟。
掌牛山最高約220米,墓穴在188米高處,由山腳到穴全程大約一小時。當到達山上的一枝橫案,已經可以見到對面山上有一個墓穴。步過下面乾旱低地就可直接到達穴上。

橫案上拍攝墓穴及靠山。

相片1:橫案上拍攝墓穴及靠山。

相片2:猛虎跳牆墓穴。

相片3:近拍墓穴及靠山全景。

墓碑所示乃十六世鄧母陶氏孺人,按鄧氏族譜以「今派」的十六世估算, (族譜內正式排序則稱為二十二世。),最早大約清朝「道光」或「咸豐」時間距今一百五十年之前。不過當腳步踏入墓地範圍,感覺龍脈的力度不是那麼雄厚,頓起疑惑怎樣支撐成為百年基業?墓碑上註明「地師胡文欽定針」,這位於七八十年代相當紅極一時的風水地師,無論是否他點的穴或者重修定向的穴,都是習慣稱「定針」不稱「點穴」。所以此墓可能是近代新造也不出奇。

相片4:墓碑相片。

踏足穴上所見四應;青龍、白虎、朱雀、玄武俱全,尤其面前以「望月」為橫案,山下盡覽元朗凹頭,Grandyoho,博愛醫院一帶景色。現時所見墓地仍然留下曾經拜祭的痕跡,但是不知如何,總是有點冷冷清清的感覺。

相片5:前面至左邊全景。

相片6:前面至右邊全景。

相片7:明堂全景。

點評:
由於先後親覽劉氏及屏山鄧氏之「猛虎跳牆」的原故,對於此地喝象作「猛虎」,筆者則頗有保留,蓋能夠喝猛虎,必須見到巒頭上代表虎身及虎頭的徵兆,如今兩者俱無,是否真虎?此乃疑問一也。

相片8:側面拍攝穴及父母星辰,亦見不到喝作虎形的巒頭徵兆!

疑問二:從(相片九)所見,墓穴坐下之地方,頗似界水的範圍。整個山頭基本上全是短草地或禿地,只有穴下位置植物特別濃密。通常這樣子表示那地方泥土含水量偏高於其他地方。越貼近墓地範圍的土地,水氣太重對墓地不吉利的。

相片9:墓穴之下植物很濃密。(紅圈所示)

疑問三:墓穴有龍無脈?一般正常龍穴必定有龍有脈,才可以益蔭先人安樂,從而扶持子孫後人。這個墓地的父母星辰頂上有些頑石,通常見到頑石要十分仔細瞭解,一個不小心頑石會是煞。頑石之下山坡的泥土看似有些鬆散,(請參考片十及十一) ,從這些條件去看,這地方有行龍而無脈的機會頗高!
舉例解釋:
有龍有脈;黃金在面前,子孫後人有本事,有氣力去拾取財富。
有龍無脈;黃金在面前,子孫後人欠氣力。說什麼也沒用。
或者有人會問,外面明堂很好,橫案過堂四應齊全,怎會不是好地好穴?這個問題的邏輯,等於看電視節目,很多人都會認識明星的名字。不過明星是否認識我們則是未必!
綜合以上三個疑問,這個墓地不是一個龍穴,只是一個很普通的葬地而矣。
http://fengshui-magazine.com.hk/No.275-May20/A7.htm

相10:父母星辰頂上頑石。

相11:頑石對下的山坡及墓穴。

相關文章
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