尋龍點穴,盡信書不如無書!

行山覆古墳途經一個121年前之墓穴,原葬於清朝光緒二十四年戊戌歲(1898年),其中一塊銘文:
嘗聞之我師云,
誤葬多因求正面,不扦渾是舍偏坡,那知棄死挨生訣,只取靈光一點鋤,…………
後面又說:
是地來龍舒展結穴,肥圓坐在障(帳)中主勢強矣,正中硬而渾無化氣,靈光閃現側扦宜矣,…………
(又曰)遏以証吾道之真,以報主人積德之厚云,尔因作詩曰:
混沌初開即有山,聖賢豪傑出其間,
有緣得遇同心主,大展奇才亦不難,
知音寂寂盡常差,空抱經綸度歲華,
獨得青囊玄妙訣,為君略展一些些。

銘文的主旨是說,主庚地師見到此穴方是靈光所在,而原本他早已見到的肥圓強勢坐帳中之地,認為其地硬無化氣絕不適宜点地造葬!
上面例子就是坊間有些書本,十分常犯而又具體之寫照。例如論及点穴時,要有上分下合、天然開窩、天然平鋪、穴上自己本身的龍虎砂……等等。實際上有時遇上巨形金星,很多時候這些條件根本並不存在,於是地師便認為是到頭硬直之地,畏懼其力凶猛,於是避去一旁點穴,以為就是上上之策。
殊不知去到二十二年後,1920年(民國9年),原本被人看不起的山頭,被名地師江子雲看中,交予祖籍台山龍溪趙秋田為其父及十五世太公造山,喝作仙人大座,於是同一個山頭出現兩個龍穴。其實當中一個是正結,一個是副結。正結與副結之福蔭相差,用一百比一去形容亦絕不是說笑的!
不如用一個掌故驗證風水效應;昔趙家太公坐擁元朗聯德公司,買下天水圍不少魚塘地達一百五十個之多(一個魚塘等閒至少一二萬呎以上),去到80年代末90年初,趙家悉售地皮予華潤置地與長江實業合作發展住宅項目。當中趙家售地所得,經已獲利甚乃豐厚。
查實此個光緒年墓,缺點不少;一犯穴葬在正結右腋之下,緊貼人家白虎,形成白虎欺主。二犯明堂不四正,三者此地恐怕甚惹桃花。
我們中國人自古有一個老毛病,以前很多文人寫書,是借用名人或古人的名字去出書,目的只為一個錢字。既然借名出書,即是並非真材實學的料子。學習風水者一時不察,拿著手上的確是真古本,不過其中學問是次貨!任你熟讀萬卷風水書,就算全部朗朗上囗,可能已經被書本騙了。
去到真正尋龍点穴的課題,很多古本書籍只是輕輕帶過,甚至完全沒有提及的。這裡必須千萬個小心,別以為讀遍百家書,就可以打遍天下無敵手。分分鐘就好像在今次之例子,主庚地師点出一個副結當作上品,那就貽笑大方了!

 

昔年副結之銘文

 

昔年三幅石碑

 

今日墓穴

 

石碑(注意已帶啞黑色)

 

穴上一

 

穴上二

 

明堂一

明堂二

 

側拍此副結穴

 

趙氏仙人大座

 

趙氏仙人大座明堂一(副結穴就在右方紅衣人約十呎之下面)!

 

趙氏仙人大座明堂二

 

 

相關文章
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