虛雲法師與孫中山、蔣介石的對話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201396193611654/permalink/608083529609583/

虛雲法師與孫中山、蔣介石的對話

虛雲法師與孫中山、蔣介石的對話

一、 虛雲老和尚與孫中山的對話

(節錄自馮馮著《空虛的雲》中冊,笫964頁。本書由台灣天華出版)
孫先生說:「本來不錯,革命黨主張學習西洋的民主制度與新科學來救中國,但是也主張保全中國故有傳統文化的呀!我現在著手寫心理建設與倫理建設的演講稿,也要提及到這些問題的。我認為現在舊的教條已倒,新的道德標準必須建立! 我們的心理建設,是比經濟建設更加重要迫切需要的,而且也必要建基於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思想,兼取世界民主自由思想的精華。」
虛雲說:「希望早日能讀到大總統的大作。」
孫先生又笑道:「不過,我認為,有些傳統的迷信倒是應該排除的。譬如求神問卜,符咒治病,奢侈祭祀,藉神佛誕辰而大肆燒香燭大肆耗費,或者斂財,或者以人為犧牲, 這些通俗,是不可不改革的。」
虛雲說:「大總統所講的都不是佛教的習慣.佛教也不贊成這一類迷信的。世人迷信媚神,把佛菩薩也拖了進去,以致淆亂了真正的佛教,造成世人誤解佛教的本質了。」
孫先生說:「我也覺得是這樣子!基督是主張博愛的,但是也有些基督徒違背了基督的本意,而去攻擊別教,而去發動動戰爭.這都是很不幸的! 其實,我覺得基督教與佛教在教義上、精神上,原本是很接近的。基督主張博愛,不分種族;佛陀主張慈悲,有教無類。基督教人要愛仇敵,佛陀教人怨親平等。基督教人施予,佛陀教人布施。基督說天國就在心裡,佛陀教訓說法由心造。……我是沒有時間去下很多功夫研究,不過心裡想,基督教與佛教本來是同源的呢?所以,我很反對基督教人士對佛教徒的攻擊。」
虛雲說:「大總統對宗教有這樣深入研究與開明的見解,真是令人佩服!是的 ,佛教與基督教本是同源的,耶蘇基督十八歲以後,曾往印度研究佛教,可能曾與馬鳴菩薩弟子輩談過道。耶蘇在印度留學大約十年或十一二年,才經由波斯、土耳其,回到以色列去傳教濟世。」
孫先生驚訝道:「有這些事嗎?」
虛雲說:「基督首徒大彼得所寫的《水上門徒行傳》,有這樣的記載,可惜此一經本已被後來的教廷所禁了,以致並無流傳.」
孫先生說:「若有此書,倒是要研究研究的了!請問何處有此書呢?」
虛雲說:「我聽外國人說,此書仍有少數本子留存於教廷圖書館與大英圖書館等處.」
孫先生說:「下次我若往倫敦,可得好好找出來一讀了!這本書若再出世,相信對於兩教的團結合作必有很大的貢獻的!也就是對於世界和平也有貢獻啊!」
虛雲說:「可惜一千幾百年前的教廷心作自私,把此書禁掉.」

二、 虛雲老和尚與蔣介石的對話

(節錄自《空虛的雲》下冊,笫1472 頁)
蔣介石說:「虛老方才談及耶教與佛教之相同點,可否再多分別?」
虛雲說:「耶蘇教義與佛教凈土宗大致相同。耶蘇誕生於釋迦之後四百餘年,自無可能是凈土學自基督。阿育王在基督紀元前二七二至二二六年在位,大弘佛教,派遣正法大僧至敘利亞、埃及、馬其頓傳播佛教,已將佛教觀念播種於中東一帶。耶蘇自十二歲初次講道後的事迹,至耶蘇三十二歲正式在以色列傳道,其中二十年之事迹,《聖經新約》中全無記載,實無道理!西洋學者發現耶蘇大門徒聖彼得所著作的《水徒行述年紀》,載有耶蘇早年赴印度參學佛教之經過,以及後來經波斯、土耳其而返以色列傳道。此一記錄,據云當初原載於《聖經新約》,後彼羅馬教廷刪除。此一考證,似非厚誣! 若此說成立,則更可證耶蘇可能受佛教之影響,得到《阿彌陀經》,歸國另創新教。」

圖像中可能有1 人

相關文章
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