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太太之命造

近日客人來問事,很多都是關於家中長輩的健康。其中有個案,本來是問老人家的壽元,看過老人家八字,見到曾經有佷多人生經歷,覺得此命造值得作為寫作案例,所以徵得客人同意,分享予一眾讀者。

 

事緣家中的老太太,於今年2018 戊戍流年,驗出腹部迥腸處確診患上癌症。原來這次已經是老太太的人生當中,第三次患上癌症,家人甚為擔心,特來求問。

 

老太太的命盤:

 

命盤分析:

 

老太太乃戊土比肩格,單論各字元用神忌神,只有「辰」「丑」兩字確為可用之神,其餘皆是忌神入位。

 

論會合刑沖,年月丙壬沖為凶局, 一者主衣食運程上落甚大,稍有成就便會破敗。二者夫妻常多口角,若不好好處理,其嚴重性甚至可以離婚。而且戊日坐午,會同丙年,先後天姻緣宮內都是犯忌,實際情況她嫁給一個樣貌不錯的男子,(客人之父親 ),但此人性格頗為「牛精」,火爆又欠耐性,又是窮小子,更是唔多生性之人。

 

又比肩命格之人,年上丙火日支午火,正偏印星皆為忌。以性格而言,正偏印星俱有懶散心性,為忌神則更甚。根據客人回應,她在家中不會煮飯全是老公煮,又懶得做家務,細小家居只有300多呎上下,七人同住,雜物多又四處亂放,週遭滿是塵埃!若論港女行為,她可以算得上是戰後以來,第一代超級老港女!

 

壬水偏才星坐月干,身旺格局見之不吉,徵兆乃父母溺愛不會嚴格管教。再者干上丙壬沖、地支子午沖、丑辰刑、午丑害;於性格而言,一者脾氣不好、二者為人亦是強硬,得勢則不饒人,在後輩眼中,著實是家中一言堂的「太君」,無人能拂逆她的!

 

年月地支子辰合,本命衣祿基本不差的。1936年於香港土生土長,父母經營士多,賣菜,雜貨店。自出娘胎算是大小姐一名。

 

日時干上戊癸合,地支午丑害,這些都是關於兒女宮;癸水正財本忌幸有戊合,在兒女宮先苦後甜,(因為夫宮忌神入位,丈夫長時間不付家用,甚至沒有付出家用;她嫁後從沒有打工,但憑兒子孝順,出了不少力量,才可以撐住家庭。) 至於午丑害,她私底下看待兒媳十分一般,不會視如親生女兒,而且總有些不經意的尖酸刻薄,例如;大兒子的老婆以前做銀行經理,經常很忙少時間去侍奉她,常常抱怨不獲關心。三兒子的太太,常嫌對方外家無錢,母親又改嫁,太太的出身差只是售賣啤酒;又么子的太太,初時看不起別人外家,及後知道么子娶了位小學教師為妻,才對人家另眼相看。及至年老,更向丈夫面前說新抱的是非,鬧新抱,害到一眾新抱常被老爺在面前鬧,背後也鬧;總之她就是如此和兒媳相處。

 

戊日比肩格,偏財、正財二星於兩旁,兼為忌神。財才為忌亦為貪慕虛榮之象徵。雖然父母只是街市中開小商店,她依然自視甚高,經常打扮出一身有錢太的風範。亦會經常向人提及,以前出身家庭及曾經當過茶餐廳老闆娘云云。而且梟印二星又是懶惰之解,即使生活欠佳的日子,老太太也未試過跑去工廠捱世界,打工養家。

 

大運分析:

 

(0-10歲)辛卯運:辛合年命丙,衣食豐足。是家中小小女霸王,卯刑子、午兩柱,老太太是「曳」到不得了之「百厭星」,雖然經常闖禍,但父母對著她卻是無可奈何。大運卯害月令辰,她讀了幾年小學,但是不喜歡讀書,經常鍾意走到街市玩,小學還沒畢業就放棄讀書。

補充:辛卯大運,正值日本侵略香港,(1941年12月25日–1945年8月15日),她本該受到戰火劫禍,衣食艱難甚至生命不保。但因為其父在街市經營,乃日常民生必須之行業,而日軍並未有把市民趕盡殺絕,因此她之性命及衣祿無受影響,亦是命運使然。

 

(10-20歲) 庚寅運:長成婷婷玉立少女,街市之內人人都叫她做「賣菜美女」,根據客人說,她自認是整條街市,最漂亮最有錢的!大運之寅木合戊午日支,這個時間,她認識在同一街市內打工的一個男性,她很喜歡,因為他的樣子十分俊俏。

 

 

(20-30歲) 己丑運:大約丙申、丁酉左右,她出嫁了,她穿起婚紗行禮,拍結婚相,當時1956年1957年的香港,舉行西式婚禮,乃先進時髦之事情。當然此事亦非常切合老太太的命局性格。1958戊戌年正月,誕下大兒子,早一年是丁酉年,酉合時丑,夢熊有兆矣。

老太太共生下四子一女。

這個大運裡面,丈夫運氣也很好,開了茶餐廳,她當起老闆娘。己丑大運,丑與原局子丑呼應,己土劫星又來助旺,她的衣祿運程真的很好。這段時間,丑午相害,丈夫亦兼營放數;夫妻感情,大吵大鬧只是家常便飯吧!

 

(30-40歲) 戊子運:這個大運乃是半吉半凶。大運子水見本命子年,是為自刑,可能丈夫忍受不了她的惡形惡相,在外面搞女人金屋藏嬌,更有生下兒女云。

她知道此事大發雷霆,跟丈夫大吵過很多次,最嚴重那次,丈夫當著幾個兒子面前,把她暴打,還用上丫叉作武器!大兒子幫手阻擋,也都受傷。自此以後,這個大運之內丈夫少回家了。當時幾個兒子看見媽被打成重傷,之後兒子們非常愛錫老媽。原局年柱及日柱子午相沖,今見大運子水來發動,夫妻宮內焉有快樂可言。

大約1971辛亥年、1972壬子年,不知是否因為丈夫在外面放數惹上仇家,茶餐廳有天被人縱火,為免麻煩她把茶餐廳生意結束掉。這個亦是因為大運子水,傷犯原局子午相沖之故。

大運之戊來合原局癸水,大運子水亦合入時柱丑土,對於衣食運程必有幫助。事情是這樣;沒有茶餐廳之後頓失大財來源,丈夫一向用錢「大花筒」,又好賭錢,丈夫去了麻雀館打工收入微薄,自此沒有再支付家用。老太太仍要照顧一眾年幼子女,於是把當時才十四歲的大兒子,推出外面當童工,稍後亦叫十二歲的次子到外面打工。兩個童工的收入,馬上解決一家幾口的開飯問題。當然亦是命運之數據也。一有空閒,她亦會跑到外家的雜貨店幫忙,賺點工錢幫補家計。

 

值得一提,大兒子沒有因為當童工放棄學業,日間工作晚間返夜校,半工半讀直到大學畢業。次子亦不弱,做了幾年工作,也回到日校,讀到大學並獲碩士學位。

其餘三子、四子雖無大學資格,皆是高收入階層,月入不菲,此事皆因戊癸合於子女宮,兒子成材也。

 

(40-50歲) 丁亥運:資料不詳,但從數據而言,丁合月上壬水,亥會子丑,三柱安穩,只有丁癸相沖,基本個人平安無事,衣食穩妥,只是兒女事情方面有些麻煩。而此大運之內,丈夫已中斷和外面女人的關係,乖乖回到家裡。

 

(50-60歲) 丙戌運:大運之丙,跟原局丙壬沖完又沖,戌沖辰月,戌又刑時辰之丑,論健康這個大運真的很差。在1993癸酉,流年酉金刑傷大運,引動所有不元素。是年老太太的肚子忽然無故脹大,很不釕舒服。去診斷驗出患上卵巢癌,醫生動手術切出9磅的腫瘤來,那次一併切除子宮,及整套生育器官,之後還要進行化療。

 

(60-70歲) 乙酉運:大運乙木正官,本是用神,有利運程。但酉金刑傷年柱子水、及日柱午火;幸而酉金合月柱辰土,合入時柱丑土。年日兩柱受傷於夫妻遇運程而言,則是運內丈夫去世。2009己丑年丈夫因病身故。至於健康運程則是平安。

 

(70-80歲) 甲申運:甲木七殺吉星高照,申合年月柱之子辰,衣食運程安妥。大運雖好,卻估不到仍有凶險潛伏。於2015乙未流年,未土害本命年子水、未刑月令辰土、未沖時柱丑土;這一年發現了直腸癌,做了6個幾鍾頭手術,除了切除直腸腫瘤,還要做一個人工造口,即是從此天天要把屎袋掛在身上。跟著還要捱十個星期化療。這次患病使她的身體再次元氣大傷。

 

(80-90歲) 癸未運:2016 年交入癸未運,癸水合日元該吉,但是地支卻是子未害、未辰刑、未冲,換言之三柱同傷並要捱上十年之久。

2016丙申年,流年天干丙火,加強命年柱丙火之凶性,又反覆沖月柱壬水,年尾時候,又發現有癌症。

到了2017丁酉年,流年酉金,刑沖年子水及日支午火,加上大運癸未,癌症又再復發。

 

2018戊戌年的4月份,流月丙辰,流年戌刑大運未土,年戌沖月令又沖流月,麻煩事又生起。她身體感覺不舒服,入了醫院病房檢查,得知第三次患上癌病,今次在迴腸。這次已是兩年內第二次發現,她決定放棄治療。

 

筆者按癸未大運,其吉只於衣食不損,其凶在於身體漸走下坡,即使2018戊戌年得以平安度過,往後只會「王小二過年,一年不如一年。」

 

從佛學角度去說,癌病統統由宿業障礙而來,除非患者或其家人,肯作佛事、修行大乘、功課迴向冤親債主……等等,方能減輕、減免,甚至得到延壽之福。能否有家人肯願意不辭勞苦,為老太太作此難行苦行之事情,一切只看老太太造化。

 

 

相關文章
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